wa yip logo

開餐廳懶人包: 流程、須知及預算大拆解!

很多創業新手在初次創業時都會選擇開餐廳做老闆,根據統計顯示,截至2021年年中,全港共有超過16000間持牌食肆,數量驚人。到底開餐廳準備是否如想像中複雜呢?流程是怎樣?不用擔心,華業餐飲馬上為各位餐廳新手提供開餐廳懶人包,仔細分析開餐廳須知事項及步驟,更會教你如何做好開餐廳預算,順利開業。

開餐廳懶人包–選址篇

餐廳新手選址時必須考慮餐廳的主要定位及目標顧客群是甚麼。一般來說,很多人認為在人流量高和交通便利的地點開餐廳必定可吸引顧客,但其實這個想法並不完全正確,譬如你準備開設一間高級法國菜餐廳,目標顧客是高收入人士,食物質素和價格亦相對比較高。相較熱鬧嘈吵的高人流量地段,餐廳更適合設在環境清幽的小巷,讓顧客舒適地渡過用餐時間。但如果你只希望開設一間售賣街頭小食的外賣店,目標對像是一般普羅大眾,人流量高和交通便利的地點便很適合你了。因此開餐廳準備的選址必須配合餐廳格調和目標顧客群,不可一概而論,以上是一項重要的開餐廳須知。

開餐廳懶人包–開餐廳預算篇

簡單而言,餐廳新手不論開設甚麼種類的餐廳,開餐廳預算中都應該包括以下四項基本的固定成本。

第一樣是店舖租金,開餐廳須知除了每月租金外,還要計算租舖時地產代理的佣金,同時亦要支付2至3個月按金及1個月上期,總計下來是一筆頗龐大的開支。

第二樣開餐廳預算是餐廳裝修和購買餐廳設備的費用。裝修費用視乎風格和用料而定,建議餐廳新手與裝修公司商量,找出最相宜的方案。但廚房設備,譬如爐具、冷藏設備及餐廳桌椅的開支必不可少。

第三樣是食材開支,要有新鮮的食材才可炮製美味的料理吸引顧客,因此餐廳新手必須清楚計算食材所需開支。

第四樣是人事費用,餐廳新手必須編制好餐廳開業後需要僱用多少員工,從而計算出員工薪金。

除此之外,開餐廳還有一些非必要的支出項目,譬如廣告和宣傳費用等,這些開支有機會增加餐廳營業額,以及建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建議資金充裕時一併納入開餐廳預算中。

開餐廳懶人包–專業協助篇

新手們在開餐廳準備時往往會面對大量難題,譬如開餐廳流程需要申請哪種食肆牌照、裝修方面有甚麼必須注意的地方,以及廚房設計要如何合乎安全標準等,餐廳新手面對這些問題可能會無從入手,亦未必有時間逐一研究開餐廳須知事項。

因此,一間專業的顧問公司絕對是你的好幫手,他們不但掌握各類餐廳設計的要求、更熟悉認知飲食牌照申請要求與審批程序、亦會全程跟進設計及裝修過程,同時提醒你開餐廳須知事項,協助你在最短時間內完成裝修、申領牌照並開業。可見,一間專業顧問公司能為你在開餐廳時面對的一切困難提供協助與指導。

如果你希望投身餐飲界,歡迎向華業餐飲查詢開餐廳須知及詳情,我們的工作案例超過800個,具豐富經驗,以專業工程角度為客戶提供免費評估、報價及全面工程方案,為餐廳新手提供超卓的一站式總方案。

華業餐飲的案例參考: 【連結

有關開餐廳預算及須知 - 常見問題:

開餐廳初期的營養額可能會未如理想,較易出現收入不足以應付支出的情況。因此,建議各位餐廳新手預留大約6個月的流動資金,用這開餐廳預算應對各種突發情況。
作為其中一項開餐廳須知,店面面積愈大,可以容納的顧客自然會愈多。但萬一生意未如理想,大面積的店面不單會造成電力浪費,更可能出現員工過剩的情況,浪費人力。此外,亦要考慮廚房人手是否有足夠應付大量顧客。因此餐廳新手開餐廳時應盡量避免面積太大的餐廳,減少出現虧蝕的可能性。
餐廳在營業初期,不論是廚房員工或是待應生都必定會因為未熟習流程而犯錯,而顧客對試業餐廳的容忍度較高。因此我們餐廳懶人包建議,試業有助餐廳全體員工熟習整個待客和出菜流程。此外,店家亦可以根據顧客試業時對食物及服務的意見作出快速改善,為正式開餐廳做好準備。